稻船敬二:要面向世界!

「洛克人之父」稻船敬二以常批判日本遊戲產業著稱,在2010年的TGS電玩展上,他曾向《紐約時報》說出了下面的言論:日本的遊戲人正製作糟糕的遊戲,日本的遊戲產業落後歐美至少5年。

時隔5年,稻船敬二在上週的E3遊戲展上再次接受了外媒的採訪,讓我們一起來聽聽他現在對日本遊戲產業的看法。

問:你對日本遊戲產業的發展有很多負面看法,不過現在情況已看起好轉,你認為與過去想必,未來日本遊戲產業的發展會如何?
稻船敬二:最大的改變從3年前開始,不止我自己,你看五十嵐孝司、鈴木裕先生都在Kickstarter上取得了成功,這證明歐美市場還是希望這些老牌製作人開發日本遊戲的。多虧了Kickstarter,事情發生改變,日本的發行商應該也意識到這一點,市場需要我們去打造日本遊戲。希望日本發行商做出一些實際行動,希望更多的日本製作人通過眾籌實現他們的夢想。

問:眾籌解決其中一個問題,日本遊戲的開發還有其他問題要解決嗎?
稻船敬二:日本製作人和日本的公司不應做井底之蛙,他們不能只停留在日本本土,應該把他們的遊戲帶向E3、帶向世界。不過,這是不會發生的,你不得不與歐美的外國公司共事,你的遊戲就會有了一個新“味道”。而且語言永遠是個障礙。但是如果你總是遠離世界市場,你就不會成長。因此,下一個要解決的問題是讓日本製作人走出國門,不能讓你的遊戲只在日本成功,要面向世界。不過這是不會發生的。

問:是否這種行為傾向源於過度自信或恐懼?
稻船敬二:我認為肯定是恐懼。日本人太害羞了,他們害怕自己不知道的事情。因為他們從來沒有走出去。由於你害羞你就不敢去嘗試,就更不會取得進步,這是個惡性循環。特別是對遊戲製作人來說,你需要了解新事物、創造新事物。但是害羞幫不了你。

問:你認為什麼會引起日本遊戲產業發展的轉變?
稻船敬二:我認為越來越多的日本製作人獲得Kickstarter成功會點燃這場運動。雖然我、五十嵐以及鈴木先生已經取得了Kickstarter成功,但是其他的製作人現在仍恐懼歐美市場。如果我們三個將這場運動發揚下去,其他製作人說不定也會試圖走向歐美市場,因為它是有潛力的。

作者:粉紅大少爺